Home

Jumat, 10 Desember 2010

六桂姓氏考略

天生蒸民,受之以姓。书称“别生分类”;传日“天子建德,因生以赐姓。”是为人类有姓,与受姓之始。三代之前,姓氏有别:姓者,统其祖考之所自出。氏者,别其子孙之所自分。乃藉以别婚娶,厚人伦也。考其赐姓方式有九:以号,则唐,虞、夏,殷也。以谥,则戴、武、宜、穆也。以爵,则王、侯、公、伯也。以国,则曹、鲁、宋、卫也。以官,则司徒、司寇、司空、司城也。以字,则伯、仲、叔、季也。以居,则城、郭、园、池也。以事,巫、卜、陶、匠也。以职,三鸟、五展、青牛、白马也。三代以后,姓氏始分为二:男子称氏,妇人称姓,这不是男子不论姓,不过举氏则姓可知,如称“季孙氏”,则知其为姬姓。女子和社会上无甚关系,所以但称姓而不称其氏,在室祗冠之以序,如叔隗、季隗之类;出嫁更冠以其夫之氏族,如宋伯姬、赵姬、虞蒲姜之类;在其所适之族,不必举出自己的氏族来,则亦以其之氏族冠之,如骊姬、梁赢之类又有冠之以谥,如成风、敬姜之类;所以别贵贱,贵者有氏,贱者有名无氏,故姓可呼为氏,而氏不可呼为姓。此为我国古代姓氏之大较也。
昔之善言姓者,在春秋之世,周有史伯、鲁有众仲、晋有胥臣、郑有公孙挥、楚有观射父。厥后族氏至众,人皆著书,广引流派,穷及枝叶,于周则有左丘明世本之《姓氏篇》,太史公且据之作《史记》;战国则有苟况之《血脉谱》、后汉王符《潜夫论》之《氏姓志》,应劭之《风俗通》,邓氏《官谱》,颖川太守聘谋之《万姓谱》,征君管宁之《姓氏歌》,斯为最古。魏立九品,置中正州,大中正立簿郡,中正功曹,各有簿状,以务选举,为设官管理姓氏之始。晋、宋、齐、梁因之。故晋散骑常侍贾弼、太保王弘、齐卫将军王俭、梁北中郎咨议参军知撰谱事王僧儒之徒,各有《百家谱》;徐勉又有《百官谱》。及唐,姓氏之学,乃告大盛,太宗命诸儒撰《氏族志》一百卷,柳冲《大唐姓系录》二百卷。路冒有《衣冠谱》;唐书又称;渭明世系,所著《姓系》,自魏晋以降,推其本末,皆有条序。故言唐初谱学,惟以渭为名家焉。《唐书高士廉传》又载:初,太宗诏上廉与韦挺、岑文本、令狐德 ,责天下谱牒,参考史传,为九等号,名《氏族志》。此外,韦述有《开元谱》,柳芳有《永泰谱》,柳灿有《韵略》,张九龄有《韵谱》,林宝有《姓纂》,劭思有《姓解》。五代之季,取士不问家世,婚姻不问门阀,故其书散佚,而其学不传。宋兴,何承天撰《姓苑》,欧阳修作《新唐书》、列宰相世家表,述其姓氏之源;王应麟仿史游《急就篇》,以姓氏排纂成章,以便记诵,日:《姓氏急就篇》,文调古雅,不减游书;又虽以记录姓氏为主,而胪列名将,组织典故,意义融贯,且可为小学之资。邓名世撰《姓氏书辨证》,而其子椿、裒次之,凡四十卷,以《左传》、《国语》为主,自风俗通以次,凡言姓氏之书,皆详为考证,所以朱子称名世之学甚博,非虚语也。元以游牧民族入主中原,斯学不昌。及明,有陈士元撰《姓触》十卷,拓摭姓氏诸书,依韵编辑,略载源流支派,单姓,复姓,共三千七百二十四,其所征引,惟不及《万姓统》之详。清时黄本骥之《姓氏解纷》十卷,即继是书而作。张澍著《姓氏五书》,分为姓韵、辽金元三史姓录(附西夏姓名录)、姓氏录源、姓氏辨误及古今姓氏书目考证等类,取历代姓氏,分韵编次,每姓之下,必考证其得姓之始,凡前人谬说,亦加是正。民国以来,姓氏之学,不如往昔之盛,书商印行者,有《中国人名大辞典》,近人王素存、先后作《姓录》及《中华姓府》。凡兹巨著、莫不启迪华源,便于检寻,诚可谓:开卷易见,不假乎吹律;同宗自避,无饰于断章。
姓氏之书,由来久远,已具前述,且依郑樵《通志氏族序》所言,尚有裨于文献之编修与维持社会之秩序,如云:“历代有图谱局,置郎会史以掌之,仍用博通之儒,知撰谱事,凡百官族之有家状者,则上之官,为考定详实,藏于秘阁,副在左户。若私书滥、则纠之以官籍;官籍不及,则稽之以私书。此近古之制,以绳天下,使贵有常尊、贱有等威也。”姓氏之书,其作用既有关于定系世,辨昭穆,故其编纂极为严谨,虽皇族巨室,亦不多让。如唐高宗时,许敬宗以不录武后世;又李文甫耻其家无名,各以品位高下叙之,改为《姓氏录》。当时军功入五品者.皆升谱限,晋绅耻焉,且为“勋格”。故文宗才有“吾家二百年天子,乃不如崔、卢”之叹!
惟是,尽信书不如无书,姓氏之学亦然,此宋时洪迈,言之屡矣。洪氏初则云:“姓氏所出,后世茫不可考”(《容斋随笔》卷第六一姓氏不可考);再则曰:“姓氏之书,大抵多谬误”(《容斋随笔》卷第九一姓源韵谱)。此并非无的放矢之言,盖其所指摘,必有论据,兹略述之如次:
()其言《左传》则云:“且以左传言之;申氏出于四岳,周有申伯。然郑有申侯;楚有申舟、及有申公巫臣;鲁有申缩,申枨;晋有申书,齐有申鲜虞……千载之下,遥遥世祚,将安质究乎?(《容斋随笔》卷第六一姓氏不可考)
()其言《风俗通》则云:“(应)劭之风俗通,虽东汉末所作,以所载亦难尽信,其叙希难者曰:合浦太守虎横、上郡太守杜邸……外黄令集一、洛阳令诸于……此二十君者,皆是郡守县令,惟移良之名,曾见于史,恐未必尽然。”(《容斋随笔·风俗通》)
()共言《新唐书》世系有则云:“新唐宰相世系表,皆承用家谱牒,故多谬误,内沈氏最可笑。其略云:沈氏出自姬姓,周文王子聘叔季字子揖,食采于沈,今汝南平与沈亭是也。鲁成公八年,为晋所灭,沈子生逞,字修之,奔楚,遂为沈氏。……按:聘季所封,自是一国,与沈子不相涉。……沈姒蓐黄之沈,封于汾川,晋灭之;春秋之沈,封于汝南,蔡灭之。顺合而为一,岂不读在氏乎?欧阳公略不笔削,为可慨也。”(《容斋随笔·唐书世系表》)
尝考此种谬误,因由于我国历史悠久,疆土广大,秦火之后,文献阙略,为其主要因素,而古者姓氏之权出于上,后世姓氏之权出于下,亦有以致之。盖出于上则易明,出于下则难考,故以汉之大儒司马子长、子云,其序自姓,尚有本末源流,错谬无据之讥,其余故可知矣。
虽然,姓者所以表功德,厚亲族,制婚姻,明人伦之所系,设若世系源流不明,则肝胆非同;若知脉络相寻,则楚越非异。故为辨宗联枝,纪远载遗,则有赖于私书之考求,方能如水溯源,数典不忘,然后聚族知所亲,继世知所本。爰为六桂姓考如左:
 唐韵:户公切。夏商以前,故司以国为氏者。洪本共姓,为共工氏之后。《姓篡》云:“因避仇改为洪”,实则非也。宋时洪迈著《容斋随笔》,言之极详,因洪、龚二氏.均为其公氏少后,故不惮详录之。洪氏云:礼记祭法、汉书郊祀志皆言:“共公氏霸九州,以其无禄而王。故谓之霸。历志则云:“虽用水德,在火木之间,非共序也。任知刑以疆,故伯而不王,周人已其行序,故易不载”。注言:“以其非次,故支也”。史记律书:‘颛帝有共公之陈,以平水害。’文颖曰:‘共公水官也。少吴氏衰,秉政作奁.故颛帝伐之,本主水官,因为水行也。’然左傅郯子所叙黄帝、炎帝、五帝所名官,共工氏以水纪,故为水师而水名。杜预云:共工氏以诸侯伯有九州者,在神农之前,太吴氏之后,亦受水瑞,以水名官。盖其与炎、黄诸帝均受五号行乡之瑞,无所低昂,是亦为王明矣。其子后土,能平九州,至今祀以为社,前人所记谓周人去其行序,恐非也。至于怒触不周之由,天倾西北,地不满东南,此说尤为诞罔,洪氏出于此,本曰共.左传所书.晋左行其华。鲁共刘,皆其裔也,后又推本水德之绪,加水于左面为洪云。尧典所称共工方鸠居功,即舜所流者,非此也。时为官名,故舜命禹为之”(见《容斋三笔》)。至五代时有洪昌、洪皋,皆参知政事之洪氏.与比所谓“洪”者不同。盖洪昌、洪皋二人,乃五代南汉僭主刘龙大之子,及晟嗣位,用为参知政事。其兄弟本连“弘”字,以本(宗)朝国讳,故《五代史》追改之,原非姓洪也,此与洪庆善序丹阳弘氏,有弘宽者.元和四年尝跋辋川图,不知弘宽乃李吉甫字耳。其误正同。此洪迈氏于《容斋四笔》,言之甚详,而世不察,又何讥郭崇韬之以郭子仪为同宗乎?
 唐韵:古双切,颛顼玄宗,伯益之后,封于江,其后南徙陵阳。《文献通考》云.国在汝南安阳县,今信县之东南,新息县之西。僖公二年,齐侯、宋公、江人、黄人、盟于贵服江黄也(江、黄、楚与国始来服,齐不召)而至),三年,及齐、宋会于阳谷。四年、齐侯及诸侯之师侵蔡,蔡溃.遂伐楚.盟干召陵。文公三年,楚师围江,晋先仆伐楚以救江。冬,晋以江故,告于周(欲假天子之威以伐楚),王叔恒公、晋阳处父,伐楚以救江,军于方城,遇息公子朱而还(朱,楚大夫,伐江之帅也,闻晋师起,而江兵解.故晋亦还。)四年,楚人灭江,秦伯为降服(降服素服也,出次避正寝不举,去盛馔,邻国之礼有数,今秦伯过之)。大夫谏曰:“同盟灭虽不能救,敢不矜乎?吾自惧也”(秦,江同盟,不见于春秋,不告,故不书)。又:江为赢姓。太中史公曰:“秦之先为赢姓,”其后分封,以国为姓,有徐氏、郯氏、莒氏、钟离氏、运奄氏、菟裘氏、将粱氏、黄氏,江氏、修鱼氏、自冥氏蜚廉氏、秦氏。然秦氏以其先造父封赵城为赵氏”宋、郑樵作《通志》.复加说明:“赢,姓也。秦氏也。何谓以国为姓乎?徐、郯、莒、黄、江也,以国为氏。钟离楚邑,菟裘鲁邑也,以邑为氏。蜚廉人名也,以名为氏者。凡十三氏,并赵为十四氏,其为氏不同,而姓则赢也。由司马氏作本纪世家,为谱系之始,而昧于此义,致后世之言姓氏者,无别焉”郑氏又强调说:“言秦者又有三:秦国之后,以国为氏;其有出于鲁者,于邑为氏。盖鲁有秦邑故也;出于楚者,未知以邑为氏欤?然此三秦者,所出既殊,皆非同姓,彼十四氏,虽不同秦而同赢,是为同姓。此三秦者,虽同秦而同赢,是为同姓。此三秦者,虽同秦而不同赢.县不为同姓。占者婚姻之制,别姓不别氏,二秦可以通婚姻,十四氏不可以通婚姻,此道湮芜之久,谱牒之家,初无识别。此为赢氏与三秦之大较,则又不可不知也。
 唐韵:乌红切,传夏后时,有翁难乙其人。《古今图书集成》,明伦类氏族典,谓乃周昭王庶子,食采于翁山,因氏。望出钱塘。汉时有翁伯,贩脂而富倾县邑,见于《史记货殖传》。唐时有北部郎中翁义,洛阳人;一本人作义恪,富阳人。五代有谏议大夫翁承赞,莆田人。
 唐韵:府良切,出自方雷氏。方雷者,西陵氏女,轩辕之正妃,是为嫘祖。或曰榆罔之子,曰雷,封于方山,后人遂以方为氏。其族之流衍:周宣王时,有乐师方叔,食邑于洛,故世望于河南。西汉之末,王莽志于汉祚,司马府长史弘,官于吴中,知乱事将作,即避歙之东乡,因衍族于此。弘生子雄,雄生三子,长曰侪,次曰储,三曰俨。储能役使鬼神,故乡人立庙祀之,称其为仙翁云。仙翁墓在县学前,号则微,歙山中皆有之,曰“南应庙”。仙翁亦生三子缵之(一云“觌”)、弘之、观之。观之字正同,弘则避宋宜祖讳,改为“洪”,盖“弘”、“洪”音义同近,惟“觌”与“缵”则乃传闻之易讹也。子孙分为三族;属于缵之后者,则为严,衢、婺、越。弘之后者,则徽,宣、池、秀、湖、常。观之后者,则莆田,九江、滁阳。缵之远裔,多布列于浙河之东,五代十国间,多仕吴越钱氏,宋太宗太平兴国三年(公元978),钱氏纳土,有自睦徙台州黄岩者,曰二四府君,既而又迁浙之象山,未儿又自象由徙宁海侯城里,始定居焉。至熙宁(10681077)、元丰(1078--1086)间,其族渐大,读书为文矢者,先后相望,迄于宋季之衰,同郡县而居,若临海之蛟峰,天台之龟峰。宁海之爱山,皆号诗书之宗,其先同出于睦。惜元初,毁于兵,家乘荡焉!府君之十四孙文大(即明,方孝孺之封翁),为是而惧,遂不问亲疏,著之成书,天台文信公(希直)尝受业于浦江公(宋濂)之门,乃执父书而丐序焉。至若莆田之方,则唐昭宗(八八九一九0)时,长史讳叔始迁,叔生御史中丞殷符,符生七子:延康、延年、延范、延远、延英、延耀、延滔,最号显贵、延康户部侍郎,子孙或家滁阳。延滔左仆射,其后人或迁饶,信()江苏诸都。叔亦出观之后,大抵江南之方,要皆出仙翁苗裔云。
 唐韵:俱容切。乃夏、商以前国、《姓篡》云:共工氏后有共、龚二氏。颜师古云:共读为龚。《万姓统谱》云:龚之先共氏,避难加龙为龚云。其先有晋大夫龚坚,西汉有渤海太守龚遂。郑樵《通志》云:后汉巴蛮酋罗、朴、督、鄂、度、多、龚,凡七姓,是巴郡亦有龚氏云。
 唐韵:乌光切,本汪芒氏之裔,《姓名考略》云:伏羲臣有芒氏,初用罗,见左丘明世本。《史记·秦本世》:“系芒卯、华阳破之。”注云:芒卯魏将。吕祖谦虚谨作《东莱博议》,其于“长狄”释题云:在夏为防风氏,在殷为汪芒氏,在春秋为叟瞒国。汪在殷既汪芒氏,故《姓氏辨证》所云:“汪、商王帝芒后。”实属有据。可知汪之为氏,其来久无远。一云:汪、本鲁成公次子,食采于汪,因以为氏。准此,汪明为姬姓也。故虽分封于鲁,实肇自周,明人汪道昆,作《汪氏十六族谱小序》故云:“……祖文王而宗周公,礼也,故略周本纪,而举文王之概,始后稷而迄周公,略鲁世家,而与周公之概,始鲁公而迄成公,作周本纪略第二,颖川为受氏之祖,历二十世,迄龙骧将军为会稽令(后汉汪文和)始新,而启新都,为江南始祖;历十世迄齐司马叔举,始迁登源,是为登源迁祖;迄四世王祖越国兴,是为吾宗显祖;历七世处士质公,避地新建;历三世处士思立公,复迁歙之唐模,是为歙之别祖也。”则汪氏之族姓与流衍,已昭昭矣。至汪道昆氏所谓十六族者,“乃自唐模历五世而始分,有德昌、德暹二公以还,分之之曰唐模、曰稠墅、曰大里、曰潜日、曰西山、曰信行,曰丛睦、曰占城关、曰松明山、曰西沙溪、曰洪源、曰岩镇、曰章祁。而唐模、潜口皆二支,章祁本之凤凰,其凤凰有他族矣。直由章祁而溯其自出,故凤凰不名,亦二支矣。”(汪氏前序)虽然,汪故祖周公,而南方之汪,自越国公华而大著,自越国公之后,以诗书起家,而显于宋,登政府,列侍从者,不可胜数,其盛故异于他族矣。

Artikel Terkait:

0 komentar:

Posting Komen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