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Jumat, 10 Desember 2010

六 桂 堂 由 来


江、翁、洪、方、汪、龚这六个古姓源流很早,江氏早在四千三百年前便已立姓;翁氏在三千一百年前受封翁山,奠定翁姓;洪、方、汪也都在二千多年前正式立定姓氏;最迟的龚氏,在—千九百年前也已流传于世。可见六姓均始立于一千多年以前,且上下相差两千四百多年,而“六桂”之称却始见于公元九百四十一年以后,这缘于一段悲壮的传说和乱世避祸的权益之计与盛世兴起的家族史。
相传在远古国乱时局,有一位翁姓武将与分属江、洪、方、汪、龚姓氏的五名武将义结金兰,共同出征,为国效力。残酷的战争使这五位异姓兄弟为国殉职,唯有翁姓武将得以衣锦还乡,成为翁氏先祖之一。
翁氏始祖溢公,原为周昭王的庶子,即周武王的曾孙。传至第二十七世时,其中一支翁弘,在粱国原城任官,开始定居于原城(约现在的河南南阳),成为翁氏原城始祖。翁弘的三十四世孙翁轩,于中唐时任官闽州刺史,因喜爱闽境山川景致而开基于闽,成为翁氏开闽始祖。翁轩生四子,其中长子翁何,在莆田创基奠业,卜居莆田福兴里竹啸庄,这便是莆田一世祖。翁何的五世孙翁乾度898951官拜闽国补阙郎中,娶妻林氏,生有六子,而翁乾度堂叔翁承赞是闽国王审知朝中宰相,当时恰适逢中国历史上“五代十国”之大混乱时代末期,闽国势力衰弱,始终不能振奋,于五代后晋太祖天福年间被南唐与吴越合力瓜分而亡。闽国亡后,翁乾度归隐莆田不问政事。但亡国之臣处于乱世之中,时常危机四伏,难以洁身自保。为免于贾祸亡族,欲将六个儿子分姓,以便在不测之局时留其根脉。因受翁氏先祖与前述五姓结拜传说影响,也为纪念先人,乾度公便将六个儿子分袭此六姓。
当时翁乾度公就以长子处厚公分姓洪氏、次子处恭公分姓江氏,三子处易公仍袭本姓翁氏,四子处朴分姓方氏,五子处廉分姓龚氏,六子处休分姓汪氏。度过这段亡国的危厄时光后,公元960年,适逢宋太祖赵匡胤统一天下,建立北宋王朝,正式开科取士。乾度公的六个儿子分三次参予科业,先后受封进士,并跻身仕途,便是族史上所谓的”三科六进士”。兄弟六人同朝任官,虽是姓氏不同,但满朝文武尽皆知晓六人都是翁氏子孙,原是亲兄弟。长子处厚,为宋太祖建隆元年(960年)进士,特授承议郎,兼殿中丞上柱国,赐绯鱼袋;次子处恭,为宋太宗雍熙三年(985)进士,官拜泉州法曹;三子处易,建隆元年与长兄同榜进士,官至剑南少尉;四子处朴,宋太祖开宝六年(937)进士,官拜泉州法曹;五子处廉,开宝六年与四兄同榜进士,官至大理寺直,监察御史;六子处休,雍熙二年与二兄同榜进士,官拜朝散郎、韶州通判。当朝六兄弟齐荣,显赫一时,被誉为“六桂联辉”,盛传满朝进士 六桂传芳”美誉,“六桂堂”从此时开始流传,而“六桂”则成为这六个姓合脉分流的共称堂号。
六桂传至江南诸省市,并向海外发展,六桂分姓后融入原有六姓大族群中,历经一千多年,同流同化,目前已难以理清其支系的正宗。

Artikel Terkait:

0 komentar:

Posting Komen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