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Jumat, 30 Desember 2011

Bekas Wisma Pahlawan Hong Xiu Quan ( 洪秀全故居 )






洪秀全故居
  洪秀全故居,洪秀全曾在此写下了《原道救世歌》、 《原道醒世训》、《原道觉世训》和《百正歌》等革命文献,号召人们为实现“天下一家,共享太平”的理想而斗争。为指导太平天国农民运动奠定了理论基础。洪 秀全的长子洪天贵福在此出生。故居在清军“诛九族”时被焚毁,1959年经考古挖掘,在原墙基上复原。“洪秀全故居”的牌匾为郭沫若先生所题。

 
 
洪秀全故居纪念馆概况
  洪秀全故居坐落在广东省广州市花都区新华街大布村官禄布,位于新华镇西北面公里处,距离广州新机场10公里,紧邻京广铁路、107国道。这里山清水秀,人杰地灵,是洪秀全成长、耕读和从事早期革命活动的地方。1988年1月13日,洪秀全故居经国务院批准公布为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书房阁
  官禄布的村塾,清军“诛九族”时已被焚毁。现在的建筑是1959年根据文物考古资料复原的,并于1961年向游客开放。 洪秀全7岁在此读书,勤奋好学,后因家贫失学,随父兄耕种,到18岁时又被聘为本村的塾师,任教于“书房阁”。
 
 
 
 
 
书房阁教室
  这是书房阁的场景之一——当年的教室,面积约60平方米。室内摆放着18套学生的书桌椅,正中是塾师的教桌,桌上摆放着文房四宝。这些桌椅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是从当地村民家里收集的。洪秀全7岁在此读书, 18岁时又在这里教书。
 
 
 
 
书房阁内塾师的专用厨房
  这是书房阁的场景之一——南厢房是塾师的厨房,摆放着厨具和生活用品。这个圆形的米缸贴着“常满”两个字,寓意着人们对生活富裕的寄望。也是洪秀全在此教书时所用的厨房。
 
 
 
 
 
书房阁内塾师休息的地方
  这是书房阁的场景之一——北厢房,是塾师的休息室,室内陈设简朴,有一张木床、一个衣柜、一套桌椅等家具,书桌上摆放着笔墨和油灯,洪秀全当年就是在在这种昏暗的煤油灯下备课和批改作业。



 
洪秀全图为手植的龙眼树
  这棵形状奇特的龙眼树,是洪秀全青少年时期亲手种植的,距今有170多年的历史。在太平天国运动失败那年,这棵龙眼树 被雷电从中劈成两半,奄奄欲绝。当时清军曾借此残枝示众,并扬言“谁敢再造反就象这棵树一样遭雷劈死”,可是这棵树非但没有死,反而奇迹般活了下来,并以 它那顽强的生命力长成一棵青龙体态的大树。革命前辈谢觉哉曾题诗咏赞此树:“天王理想今全现,扫尽不平才太平;留得千载龙眼树,年年展眼看分明。”



 
  紧靠龙眼树的这口古井是官禄布村洪姓村民唯一一口食用水井,已经有近200年的历史。过去这口水井的水质非常纯清、甜润,附近村子的老百姓上山打柴割草,喜欢带茶筒来这里装上井水,带到山上、田里,供劳动时饮用。从1975年开始。水井被废置,到了1998年才得以复原。



 
洪秀全故居民房遗址
  金田起义后,清王朝于一八五四年和一八六四年先后两次在官禄布等地进行残酷烧杀,仅官禄布被害者达四十余人。这是当时被焚毁后一直遗留下来的民房墙基,它是清王朝迫害人民的罪证。


 
故居的场景之一——洪秀全的卧室
  这是洪秀全夫妇居住的房间,洪秀全的长子洪天贵福就在这里出生。洪秀全曾在此写下了《原道救世歌》、 《原道醒世训》、《原道觉世训》和《百正歌》等革命文献,号召人们为实现“天下一家,共享太平”的理想而斗争。

 
 
洪秀全故居的场景之一——客厅
  厅堂,正中悬挂着洪秀全高祖洪英纶夫妇的画像。洪英纶夫妇画像为1845年(清道光二十五年)绘制画像上面有洪秀全亲笔题写的像赞,反映了洪秀全对祖先的 尊敬和思念。据高祖像赞记载,洪秀全一家是由嘉应州(梅州)首迁花县福源水村,后迁官禄定居,由此可见洪秀全是客家人。

 
 
洪秀全故居的场景之一——厨房
  是洪秀全的父母及兄嫂洪仁发、洪仁达夫妇的卧室和厨房。从这些简陋的生活用品中可以看出,洪秀全的家境贫寒。

 
 
洪仁玕故居遗址
  洪仁玕(1822——1864)是洪秀全的族弟,“拜上帝会”创始人之一。他早期在清远谷岭村利用教书机会,传播新教发展会众。1852年洪仁玕策动了谷 岭起义,响应太平天国起义。起义失败后逃居香港,1859年辗转到达天京。洪仁玕在香港期间,广泛接触西方资本主义思想,在天京撰写了带有资本主义色彩的 施政纲领《资政新篇》。他主张效仿西方,大力发展资本主义经济,建立太平天国的新世界。可惜纲领未能付诸实施。

 
 
洪 氏 宗 祠
  官禄布洪姓祠堂,为青砖木瓦结构,三间两进,厅堂列有祖宗牌位。宗祠在太平天国失败后被清军焚毁,后于1911年由洪氏族人修复。宗祠内辅助陈列了洪秀全及太平天国的历史。“广东省花县洪秀全纪念馆”牌匾为郭沫若先生所题。

 
 
洪氏宗祠的场景
  洪氏宗祠内的洪秀全及太平天国历史陈列场景之一

 


洪氏宗祠内的洪秀全及太平天国历史陈列场景之二




洪氏宗祠内的洪秀全及太平天国历史陈列场景之三

 
 

洪氏宗祠内的洪秀全及太平天国历史陈列场景之四
 
 
 
 

太平天国文书精选
  以洪秀全为首的太平天国领袖们,为组织、发动、领导这场运动,曾呕心沥血,写下许多脍炙人口的文章和诗篇。我们把太平天国的文书、太平天国领袖们的诗文以 及一些伟人对太平天国的崇高评价精选一部分,展现给观众,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他们建立“地上天国”的基本思想和美好理想。
 
 
 
 

太平天国文书精选展览馆的场景之一
这是太平天国文书精选展览馆陈列的正面场景。
 
 

太平天国文书精选展览馆的场景之二
这是太平天国文书精选展览馆陈列的展柜。
 

太平天国文书精选展览馆的场景之三
这是太平天国文书精选展览馆陈列的一角。
 

太平天国文书精选展览馆的场景之四
在这个场景中介绍了中外伟人对太平天国的评价。

Artikel Terkait:

0 komentar:

Posting Komen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