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Jumat, 30 Desember 2011

洪园余韵 ( Museum Hong di Hang Zhou )


江南行鈥斺斒厣系暮樵坝嘣1,宗祠是祖先崇拜的仪典性场所,是一个家族祖居地的标志性建筑,在家族文化中占有核心地位。洪氏宗祠门口的五对由旗杆石固定的桅杆,只有家族内出了举人或进士,族人才会在宗祠大门前立装有“魁星斗”桅杆,有彰显鼓励教育的作用。


    洪园余韵是杭州西溪湿地中一个以园林为背景,包括了洪氏宗祠、钱塘望族、洪园以及在洪氏家族影响下形成的民俗文化展示等人文景观为主要内容的景点。这里我只是向大家介绍这个景点中的“洪氏宗祠”和“钱塘望族——杭州洪氏家族文化展”。

江南行鈥斺斒厣系暮樵坝嘣2,在宗祠三开间的明柱门屋,悬挂着洪氏宗祠匾额,由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张海先生书写。


江南行鈥斺斒厣系暮樵坝嘣 3,穿过门屋就是享堂,享堂又叫拜殿,是举行祭祀仪式的场所。享堂正中上悬着家族堂号三瑞堂(取意荷花、桃实、竹干三瑞连理)和杭州洪氏的始迁祖洪皓的画像。堂屋前悬挂的“忠贯日月”是宋高宗对洪皓的赞誉。


江南行鈥斺斒厣系暮樵坝嘣4,洪皓字光弼,宋饶州(今江西鄱阳)人。建炎三年(1129)出使金国,被扣留达15年之久,备尝艰苦,人称宋之苏武,后封魏国忠宣公,赐第钱塘西湖葛岭,赐田西溪,是钱塘洪氏的始迁祖,至今已有八百年了。


江南行鈥斺斒厣系暮樵坝嘣5,在宗祠两侧建有长廊,从而形成天井,喻意为四水归堂

江南行鈥斺斒厣系暮樵坝嘣6,历史上,在封建大家族的宗祠附近一般都会建有私塾,以供家族子弟读书求取功名,称为乡学。大家看到的就是这座被布展成为钱塘望族——洪氏家族文化陈列馆的乡学。


江南行鈥斺斒厣系暮樵坝嘣7,西溪湿地位处亚热带季风气候区北缘,四季分明,光照充足,雨量充沛。洪氏宗祠和乡学四周,芦白柿红、桑青水碧、竹翠梅香、蛙鸣鱼跃皆成天趣。


江南行鈥斺斒厣系暮樵坝嘣             8,乡学门上挂有“嶷然人杰”门匾。


江南行鈥斺斒厣系暮樵坝嘣9,洪氏家族文化展,展示了洪氏家族在政治和文化等方面的成就。南宋时计有一品宰相级官4位,明代计有一品宰相级官4位、二品尚书级官3位,清代则有大戏曲家……,对杭州自宋明以来的地域文化发展影响甚大。


江南行鈥斺斒厣系暮樵坝嘣10,展览中布置了许多蜡像,《定居西溪》描述的就是800年前洪皓受封,到杭州西溪定居的情景。


江南行鈥斺斒厣系暮樵坝嘣11,《母渡书郎》这个母亲划船送子读书的场景,讲述的是洪钟幼年读书的故事。西溪河网交错,母亲每天摇船接送他上学,激励他勤奋好学。


江南行鈥斺斒厣系暮樵坝嘣12,《私塾》。洪氏家族能够几百年生生不息、持续繁荣,与其优良的文化传统密不可分,主要体现在读书明志、积德重节、孝贤为上、平和谦淡几个方面。


江南行鈥斺斒厣系暮樵坝嘣13,《院试》。院试是为了取得参加正式科举考试的资格先要参加的一种考试,也叫章试。各地考生在县或府里参加考试,由省里的提督学政主持,考取者称生员,俗称秀才或相公。


江南行鈥斺斒厣系暮樵坝嘣14,《金銮殿试》。殿试时,皇帝亲临殿廷,并出题考试,也叫廷试廷对。明清殿试后分为三甲:一甲三名赐进士及第,通称状元、榜眼、探花。

江南行鈥斺斒厣系暮樵坝嘣15,《状元出巡》木板浮雕图。

江南行鈥斺斒厣系暮樵坝嘣16,描述洪氏家族官居显位、科举登第的《高步云衢》蜡像。

江南行鈥斺斒厣系暮樵坝嘣17,《宁求一死不做伪官》,南宋建炎元年洪皓出使金国被扣留达十五年之久,金国胁迫洪皓在金国做官,遭严词拒绝。放逐冷山后,饱尝艰辛,持节不变。

江南行鈥斺斒厣系暮樵坝嘣18,《五常十八般武艺》。西溪的许多民间习俗,直接源于洪氏家族,现“五常”地名就是由洪氏明代“五尚书”转化而来。洪钟退居故里,见农闲时年轻人游手好闲,便兵器和当地农具等创编了“五常十八般武艺”以改良民风,强身健体。

江南行鈥斺斒厣系暮樵坝嘣19,宣和六年秋,秀州(今浙江嘉兴)发大水,洪皓时任秀州司录,主动向知州请求承担救灾任务。洪皓截留纲米,用以赈灾,“以一身易十万人命,冒死截留救命皇粮。秀州百姓举手加额,人称洪佛子



20,修筑长城的场景反映的是洪钟在任顺天府(今北京及河北长城一带)巡抚时,自山海关至居庸关,增筑城堡两百七十多处,维修加固长城,被后人誉为国之长城




 

Artikel Terkait:

0 komentar:

Posting Komentar